导入数据...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党委统战部历史沿革


        四川师范大学可溯源至抗日战争时期南迁至四川绵阳市三台县的东北大学。抗战胜利后东北大学回迁东北,但多数川籍教师不愿离乡远走,他们选择了留在家乡工作生活。后来在盐商的捐助下,以原东北大学川籍教职工为骨干力量成立了“川北农工学院”。19495月,“川北农工学院”更名为“私立川北大学”。1952年,以“私立川北大学”为基础,再合并其他一些院校,更名为“四川师范学院”,校址由三台迁往南充。1956年又将校址由南充迁往成都。1985年更校名为四川师范大学(简称四川师大)。 

        四川师范大学是四川省省属重点大学、国家首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 工程”实施高校及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是四川省举办本科师范教育最早、师范类院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发展史是四川师范大学发展史的重要部分和必要补充。四川师大统战工作有着厚重的历史 和光荣的传统。

        建校以来,统一战线力量在学校各阶段、各项事业建设发展中做出了应有贡献。无党派人士李季伟和后来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的罗忠恕是私立川北农工学院建立的发起人之一;作为四川师范学院建校委员会成员的田时雨后来加入民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川北农工学院直属小组在学生中宣传爱国爱党的进步思想。1956年,在毛泽东《论十大关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指导下,学校建立了民进支部、九三学社小组,党外力量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为适应学校统战工作不断增长的需要,1958年,学校配备了专职统战工作干部。学校统战工作也得到历任党委的重视,学校党委领导吉喆、傅昭中、钟仕伦、唐尚朴、刘鹏、黄钢威等先后分管学校统战工作。1961925日,学校正式成立党委统战部,廖伟担任首任部长,各基层党总支(直属支部)配备了统战委员。“文化大革命”期间,党政机构陷于瘫痪,统战部的工作也陷于停滞。197610月,粉碎“四人帮”之后, 学校党政管理机构逐步得以恢复,党委统战部的工作也重新开展起来。自1978 11 月至 2001 1 月,廖伟、杨洪茂、奉从周、杨崇林先后担任统战部部长。 20世纪80年代,九三学社支社、“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支部、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小组先后建立,自此,四川师大已建立了5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2000年,“三讲”教育结束之后,学校进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精简党政管理机构,20011月,学校党委决定将党委统战部与党委宣传部实行合署办公,朱祥全、王启涛先后担任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党委宣传统战部下设统战科。200812月,为适应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和统战工作的需要,学校党委再次进行机构调整,党委统战部恢复单独设立,由董杰担任部长,并下设办公室。随着统战工作的不断推进,学校于200912月成立侨联、20143月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201412月成立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 建)支部和“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小组、201510月成立致公党支部、2016年成立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至此,学校已建立了除台盟以外的 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三个统战团体。2015年中国共产党颁布了关于统一战线 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统战工作的组织人事做出明确要求,2019 2 月,董杰担任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20197月,学校中层干部换届,由段永清担任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20201月,为增强统战干部队伍,增设一名副部长,由梁横江担任。20207月,段永清离任,由梁横江任副部长主持工作。2020年,统战部下设党派科和统战科两个科室,人员增加至6人。202111月,由唐文焱任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建校以来,无党派人士李安宅、杜道生、高尔泰,民盟盟员汤炳正、赵敏光等为奠定学校学术研究地位、培育学校学术传统与精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 与学科建设方面推动学校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84年以来,赵敏光、高尔泰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1年以来,赵敏光、汤炳正、张邦炜、管锡华、韩万斋、王仲庸、魏启鹏等20余位党外人士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1994 年以来,周一阳、马正平、谢军楷、李天道、唐应辉、余虹等党外人士获得“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2001 年以来,先后有吴定初、杨天宏、周一阳、曹万生、卫贵武、赵义山、唐代兴、赵国平、杨存建等党外人士获得“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称号。2009年以 来,王释、赵义山等党外人士获得“四川省教学名师”称号;杨天宏、王小盾、赵义山等党外人士先后受聘为学校首席教授;吴定初、王芳贵、熊良智等党外人士先后受聘为学校特聘教授;在学校“251”人才工程中,杨存建、赁敦敏、谢征微等党外人士受聘为第一层次人才,庞朝阳、郑富兴、王德忠、蔡光洁等10 余名党外人士受聘为第二层次人才,陈山、潘睿、杨燕等受聘为第三层次人才。 学校1998年出台《四川师范大学关于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暂行规定》并于2004年、2008年两次修订,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此背景下,先后引进了民盟盟员赵义山、民进会员王芳贵和赵国平、民建会员卫贵武和无党派人士王小盾、张德刚、陆征一等教授,赵永红博士后来加入民进,可以说,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事业发展都凝聚着党外人士的智慧和力量。

        目前,我校有民主党派成员410余人;有民革四川师范大学支部、民盟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民建四川师范大学支部、民进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农工党四川师范 大学支部、致公党四川师范大学支部、九三学社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等七个民主 党派基层组织;有四川师范大学侨联、四川师范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四川师范 大学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等三个统战团体,汇聚了一大批优秀党外人士,有效凝聚了党外人士思想、广泛汇聚了党外人士力量。


附:党委统战部历任领导名单

机构姓名  职务任职时间

党委统战部 

19619月- 20013月)

廖伟统战部部长

196110月-19672

197811月-19814

杨洪茂统战部副部长19823月-19831
统战部部长19831月-19894
夏春康统战部副部长19859月-19883
奉从周统战部部长19894月-199810
杨崇林统战部部长199810月-20013
姚全珍统战部副部长19983月-19994

党委宣传统战部 

20013- 200812

朱祥全宣传统战部部长20013月-20046
杨崇林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正处级)20013月-20033
王启涛宣传统战部副部长20033月-20046
宣传统战部部长20046月-200812
骆平宣传统战部副部长20053月-200812

党委统战部 

200812月- 至今)

董杰统战部部长200812月-20192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20192月至20197
段永清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20197月至20207
梁横江统战部副部长20201月至今
唐文焱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202111月至今

























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本情况

名称成立时间现有人数历任主委
民革四川师范大学支部1983230胡庆启、周学富、周沛英、 黄英、张莺迁、宋俊辰
民盟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194810118崔宗复、张泽厚、黄步青、罗忠鉴、 杨盛书、许晓光、陈山
民建四川师范大学支部20141214刘钧、卫贵武、杨娟
民进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19576100田时雨、江宗植、徐天逸、徐溥、李阳庚、 杨建德、赖华民、马正平、王芳贵、陈佑松
农工党四川师范大学支部1993726任韵清、罗定泽、孙威立、宗浩、何磊
致公党四川师范大学支部20141215杨存建、李婕
九三学社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19561271蹇锡德、李章贵、魏志道、 张廷蓉、张韧仁
四川师范大学侨联20091251吴丹、刘海燕
四川师范大学知联会2013456戴艳、曹成建
四川师范大学欧美同学会2016695张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