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大图.png
  • 大图001.png
  • 大图002.png
“科技自立自强 彰显高校担当” 四川师范大学知联会联合民建、九三学社开展《论科技自立自强》专题交流会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日
  查看:48
  来源:

2023年11月29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知联会联合民建四川师范大学支部、九三学社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在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5楼会议室开展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专题学习交流会。川师大知联会会长张丹丹,民建川师大支部主委杨娟、九三学社四川师范大学主委张韧仁、副主委张珊珊参加交流会,会议由张丹丹主持。

image.png

张丹丹领学《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文章精神。讲到,高校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加强同地方、企业、科研机构的协同,强化高校间的合作交流,推进创新资源的流动共享,尤其应该重视跨学科的科研合作。

自由交流环节,杨娟从宏观维度总结了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经验与技巧,并表示,高校在参政议政、应用研究具有很强的先天优势,鼓励老师们把握申报时机,积极进行课题申报。田宇从脑科学专业角度,分享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基金的一些经验,他表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既是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战略定位,对于个人科研也一样重要。马腾从影视专业角度,分享了近十年我国电影科技发展实现了从“破冰”“到”“崛起“的高速发展,由此引入近期关于中国动画的研究选题,并于参会多位教授、学者展开积极的讨论。

最后,张韧仁谈到,科研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备提升路径,高校科研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一定要重视积累,重视创新,重视团队协作。他结合自己多年科研工作经验,与参会青年教师就社科项目申报与自然基金申报互相借鉴、科研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实现成果转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交流会从多学科、多专业、多角度探讨了新时代科技强国的重要精神,同时也为青年教师科研打开了思路、拓宽了学术视野、丰富了研究视角。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民建支部、九三委员会 初审:朱勇 复审:梁横江 终审:唐文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