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大图.png
  • 大图001.png
  • 大图002.png
我校无党派人士、文学院语言学教授周及徐指导创作的方言节目《四川方言》在成都人民广播电台播出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5日
  查看:346
  来源:周及徐

由川师大文学院语言研究所、省方志办、成都故事广播FM88.2倾力制作献礼新中国70华诞方言文化传承专题节目----《四川方言》在国庆期间开播,节目共三十五辑,从2019年10月1日至11月8日,每日一辑。

据悉,本档节目由我校无党派人士、文学院语言学教授周及徐和博士生周亚欧担任节目顾问、技术指导、审稿;合作三方共同确定创作思路和主要内容;经过三个月的努力,起稿、录音,各地发音采集,审稿审听,反复修改,最终于国庆节前完成制作,国庆如期推出该节目。

节目旨在介绍四川方言的历史和现状,以生动的四川各地方言展示四川鲜活的地方文化;同时,让学校的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走出学校,服务社会,让广大人民群众和方言爱好者享有更多的地方文化资源。这是继全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四川方言分工程之后,我校语言学专业教学科研服务于社会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

节目分为四川方言概论、各地区方言以及方言的传承与保护三大板块,兼采集各地方言的实际发音,让听众切实感受生动活泼的地方语音,结合各种当地俗语乡音,把语言学知识和原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文字,让更多人走进四川话,留住乡音,记住乡愁,普及语言学和方言学知识。 

附:《四川方言》节目收听方式:1.喜马拉雅APP搜索“四川方言的来龙去脉”;2.微信公众号关注“方志四川”。

 

                              周及徐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