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大图.png
  • 大图001.png
  • 大图002.png
我校文学院教授、民进委员会前主委马正平参加“多维视野中的身体美学”学术研究会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查看:227
  来源:民进川师大委员会

9月23日,我校文学院教授、民进前主委马正平受邀作为“发言人”和“评议人”参加了由深圳大学文学院发起召开的“多元文化视野中的身体美学”学术研讨会,并在22位发言嘉宾中与华中师范大学美学家张玉能教授共同被介绍为“著名美学家”,进行了主旨发言。

马正平教授的发言题目是:“美在未体、时空、似客体:作为身体化时空美学的美学史考察”(论文3.6万字)。在发言中马正平指出:“美学”被鲍姆嘉通理解为“感性学”,其本身就应该是身体化、肉身化的、体验性的东西,而作为美本质的“似客体”、“未体”的“生命时空”本身就是身体化审美经验的产物,他本身就具有身体性。此外,作为审美思维活动本质的光速赋形思维(渲染与反衬、重复与对比)也是一种身体感觉性累积强化的肉身性身体化过程,目前所有的美学理论(包括实践美学、新实践美学和实践美学)所缺乏的正是认识论的,因此他们所缺乏的正是身体化体验画的维度,因此,美学的未来发展必须是身体化维度才是正道。在主旨讲演中,马正平还指出:舒斯特曼将身体作为审美对象的身体美学,还是消费时代日常生活审美化的产物,这是一种消费美学并不能作为未来美学发展方向,他的意义在于我们可将审美学发展的方向确立在“身体化美学”的方向上,这个方向就是身体化感性学。在上述思想基础上,马正平对中西方主要美学家的美学思想进行了身体化时空美学视野的述评,让人们理解“身体化时空美学”概念的真实性。

马正平的发言受到了会议主办方、与会者的高度关注与兴趣,会议主持人王晓华教授会后多次邀请马教授去深圳讲述“时空美学”。

另据悉,我校文学院教授、民盟盟员胡志红教授作为“评议人”也应邀参加了此次学术研究会。

微信图片_20171114173154.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