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大图.png
  • 大图001.png
  • 大图002.png
“四川同心•专家服务团”川师大九三学社委员会精准扶贫分团赴会理调研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8月31日
  查看:1154
  来源:九三学社川师大委员会

823-26日,“四川同心·专家服务团”川师大精准扶贫分团一行29人由川师统战部部长董杰带队,来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普格县和会理县进行扶贫工作的考察和调研。川师大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张廷蓉,社员冯林、何巧艳、张珊珊参加了此次调研。

在川师统战部部长董杰和川师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张廷蓉的部署和安排下,川师九三学社委员会社员冯林教授负责“电子商务和品牌建设”小组工作,川师九三学社委员会社员张珊珊为组员,与其他民主党派成员一同为会理县电子商务的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blob.png

 图为会理县鹿厂镇铜矿村万亩石榴生态园

25日,专家服务团从会理县城驱车27公里来到鹿厂镇铜矿村进行考察。会理为全国石榴第一产区,这里出产的石榴皮薄、籽大、果甜、汁多,深受全国乃至其他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喜爱。铜矿村的万亩生态石榴园就是利用了会理县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和市场需求信息而打造起来的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基地。

会理县副县长黄玲对专家团的介绍,近些年,铜矿村一直坚持走特色化规模化的农业产业发展之路,科学化市场化的创新发展之路、生态化田园化的绿色发展之路,彻底改变了从前以“烤烟”为主的破坏生态的粗放发展方式,狠抓水利建设工程和生态保护工作,把荒山变成了绿洲,真正实现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目标。到2015年,全村连片种植石榴达11680亩,果品产量4000万公斤,产值15180万元,人均产值突破3万元,人均纯收入突破2.4万元。


blob.png

 图为川师大统战部部长董杰(右四)、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张廷蓉(左三)

川师大九三学社委员会社员与会理县副县长黄玲(右三)

会理县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会理支社主委陈小舒(左四)合影

车子行驶在贯穿全村示范片的48.1公里长的中轴线公路上,仿佛一条万亩石榴园的观光旅游长廊,沉甸甸的石榴树下,果农满脸喜悦采摘石榴,专家团一行深切感受到利用科学化生态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方式对提升当地经济快速发展有多么重要!

“万亩石榴结硕果,喜获丰收笑欢颜。”这是专家在会理县鹿厂镇铜矿村万亩石榴果园实地考察时发出的感慨。

blob.png

  图为果农正在万亩石榴园欢喜忙碌摘果、过秤、装车入库

在鹿场镇的万顷石榴专业合作社里,会理县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会理支社主委陈小舒向精准扶贫专家团川师九三学社委员会的四名成员介绍了石榴从收购、运输、仓储、销售等一系列的流程运作模式,完全按照市场需求的时段和标准来进行前端的包装和储存。同时,陈主席也指出,会理的石榴目前只是做大宗水果采购,销往全国各地的大果品批发部,电商才刚刚开始起步,操作模式还不清晰,专业性人才紧缺。


blob.png

图为川师大九三学社委员会社员张珊珊向会理县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会理支社主委陈小舒了解石榴专业合作社的具体情况


25日下午,会理县政府办、政协办以及教育局、工商联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与川师大精准扶贫分团的各位专家一同座谈。会上,副县长黄玲详细向各位专家团成员介绍了会理的县情和当前脱贫工作的重点及问题,目前,会理共有58个贫困村、1889户、6067名贫困人口,根据全县脱贫工作计划,2016年年底将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会理支社主委陈小舒也表示:脱贫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希望得到专家团的鼎力帮助和支持,共同建设美好会理。在“电商扶贫”方面,川师大九三学社委员会社员张珊珊老师在会中提出,会理的地理位置优越,地势平坦,物流条件优越,有利于农产品上行。但同时,会理的支柱型农业产品——石榴的深加工链条还不够完备和成熟,另外,在产品的品牌建设和推广方面还存在问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还需要文化包装等。

blob.png

图为川师大九三学社委员会社员张珊珊在会中就“电商扶贫”若干问题建言献策

精准扶贫分团川师九三学社委员会 “电子商务和品牌建设”小组成员一致认为:会理的农业产业化已经具备较大规模,交通运输条件良好,政府在现代化农业示范点大力推进和鼓励专业合作社模式来优化配置市场资源,农产品的前端和后端运输、品控、包装、物流等方面都能得到保障,已经具备较好的电子商务基础。会理的电子商务发展之路应该注重“两翼”——“品牌农业”和“文化农业”的建设,将“会理石榴”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地理标志农产品,另外,在推广方面,要注重往产品中融入文化因素或者民族性因素,将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结合,将会理的农业和旅游业结合,走一条“品牌做得大,文化叫得响”的特色电商之路。

会理调研结束后,川师统战部部长董杰和川师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张廷蓉对川师各位精准扶贫专家团成员提出了希望和建议:精准扶贫的工作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科学合理的规划和不断实践的信心和决心,只要专家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够为精准扶贫工作做出成绩,为贫困百姓过上好日子做出贡献。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张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