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大图.png
  • 大图001.png
  • 大图002.png
凝心聚力 开创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课题组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日
  查看:629
  来源:《求是》

原标题:凝心聚力 开创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把统一战线融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中,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法规文件,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指导统一战线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形成了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新时期统一战线事业的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一战线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是新形势下党的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壮大的根本遵循。

地位作用的新定位: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力气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这不仅深刻回答了为什么我们党在强大了、执政后仍然需要统一战线的问题,而且讲清了统一战线与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内在关系,从根本上确立了统一战线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

工作方针的新发展: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统一战线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在一致性基础上又具有多样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把握这一特征基础上,提出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关键是坚持求同存异,强调对于一切违背和削弱这个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只要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就越能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

目标任务的新方向:统一战线“三个服务”的着力重点。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的形势,提出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服务,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三个服务”进一步明确了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一战线工作的任务要求和着力重点。

方法艺术的新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讲究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要有特殊的方式方法,讲求很强的工作艺术。他提出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不能做快餐,而是要做“佛跳墙”这样的功夫菜;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引导其政治观点,增进其政治认同;要重视和解决同盟者政治利益、具体利益,尽心竭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强调统战工作要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思维。这些工作方法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密切党与党外人士联系,深化党与党外人士团结合作,提升统战工作效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统一战线事业开启新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着眼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团结合作凝聚广泛共识,围绕重大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了独特作用。

推动统一战线成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四个自信”。一是与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相结合,及时向党外人士通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文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与重大纪念活动相结合,使“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成为共同追求。三是与发挥作用相结合,支持统一战线成员通过多种形式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同时,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极大地增强了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统战部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智力优势,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就完成“十三五”规划等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建立民主党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意见建议的“直通车”制度。5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意见建议496件,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被上升为国家战略和重大政策。同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丰富的优势,引导统战成员参与毕节试验区、黔西南试验区建设,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支持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破解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是统一战线担负的重要职责。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统一战线各领域作为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方面,分别召开民族、宗教、西藏、新疆工作会议,作出全面部署。各级统战部门和民族宗教部门充分发挥民族宗教工作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抓住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依法处置非法宗教活动、抵御境外利用宗教渗透等影响民族和谐、宗教和顺的关键问题,全力以赴守好和谐稳定的前沿阵地,以统一战线各领域的和谐稳定促进全社会的和谐稳定。

拓展统战工作视野,实现最广泛团结联合。随着所有制形式、思想观念、社会阶层更加多样,新的社会群体不断涌现,成为统战工作团结联合的重要对象。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对于新出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必须及时纳入视野,加强团结引导;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对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要多做绵绵用力的工作。按照中央要求,统一战线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留学人员等群体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不断拓宽工作视野,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重视港澳台海外青年一代工作、专业人士群体工作,努力把方方面面的力量都团结起来,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

构建大统战格局,推动形成统战工作合力。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必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格局,形成工作合力。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研究、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情况,对照政策要求细化了54项重点任务,并于2016年组织开展了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检查,推动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按照各自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协作、密切配合,有力地推动了各级各部门各领域统战工作的开展,形成了全党重视、全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新形势下做好统战工作的经验启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指引下,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带来了深刻启示。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统一战线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原则和根本保证。统一战线工作无论形式怎么创新、力量怎么加强,都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必须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这是必须始终牢记的总根本和总遵循,也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总要求。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必须坚持真抓实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要求,这是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力支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统一战线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中央有要求,统一战线有回应;党和国家大局在哪里,统一战线就跟进到哪里;中央有部署,统一战线有落实,在落实中彰显新作为,最充分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让统一战线真正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提供强大持久广泛的力量支撑。

必须增强问题意识、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这是推动党的统战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路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只有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把握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事业发展。统一战线始终瞄准问题发力,集中力量攻关,做到哪里有问题就到哪里调研,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针对问题寻找应对之策,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制约统战工作发展的问题,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文件,畅通了体制机制,拓展了发展空间,统一战线事业不断稳步前进。

必须突出创新思维、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作,这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有效方法。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实践的变化,统一战线自身也发生了许多深刻变化,这在客观上要求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必须随之改变。统一战线各个领域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形成了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既有工作理念的创新,也有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既有工作载体和平台的创新,也有体制机制的创新,从而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在创新中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必须尊重统一战线成员的主体作用和创造活力,这是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作用的关键。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作用,必须充分调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无论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出台,还是《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的制定,都始终突出统一战线成员的主体地位,竭力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提升自身素质、施展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和制度平台,有效推动了统一战线成员自觉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的功能作用。

                                                                                                                                      (执笔:中共中央统战部研究室)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