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大图.png
  • 大图001.png
  • 大图002.png
在四川,孙春兰谈“共识”!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查看:717
  来源:统战新语

原创 2016-10-19   统战新语

640.webp.jpg

 10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来到四川调研。调研期间,她专门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工作意见。

  据同言君观察,与中共各级党委换届相似,今明两年也是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换届年。目前民主党派地市级组织换届正在进行,明年上半年各省级组织将完成换届。在这一背景下,多党合作的意义显得尤为特殊。

  不妨把时间再放到十八大以来的四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多党合作作出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先后颁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

  从实践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委托有关部门召开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89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和出席17次。

2.webp.jpg

从四川的情况来看,作为民主党派工作大省,四川在推动多党合作实践中有三点给人印象深刻:

  ——力度大,及时制定《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出台年度政党协商会议计划,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先后为7个民主党派省级机关增加处级领导职数14个。

  ——亮点多,大力实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151”工程,重点掌握100名旗帜人物、500名代表人士、1000名后备人才,夯实人才基础;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精心打造芦山、武胜两个实践基地,很有特色。

  ——成效好,扎实开展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各民主党派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10余篇,为省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盟遂合作九广合作持续开展30年,取得丰硕成果。

  在座谈会上,孙春兰重点围绕多党合作特别是加强成员思想引导、深化政治共识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不断凝聚共识、巩固共识、深化共识,是多党合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任务。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60多年来,多党合作事业之所以不断向前发展,就是因为我们有着广泛而深厚的政治共识,这是我国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显著优势、独特魅力和牢固根基之所在。当前,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的历史任务。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做好成员的思想引导工作尤为重要。

   ——民主党派省级组织的主要负责人要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心中有数就是要及时准确把握成员动态,重在解决怎么看的问题,这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前提。要通过实地调研、走基层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深入成员,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真正读懂成员。

  有的放矢就是要提升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在解决怎么办的问题。要加强统筹谋划,创新方式方法,针对高校成员、成员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青年成员等不同群体特点,做到分类引导、精准施策。

   ——搞好政治交接,确保政治信念不变,与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不变。

  民主党派换届首先是政治交接。这是多党合作事业根基永固、薪火永续的重要保障。要将政治交接贯穿换届始终,引导广大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极传承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共同维护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优良传统,真正做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换届风气问题,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毫不含糊,绝不手软。不论党内还是党外,纪律面前无特权,惩治腐败无禁区,民主党派换届也同样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在换届工作中,要明确政治责任,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教育警示,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