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大图.png
  • 大图001.png
  • 大图002.png
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月29日
  查看:521
  来源: 民进川师大委员会

    伍亮吉 

       2018年1月26日上午,我作为省政协委员列席了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上尹力省长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我认真听取了《报告》全文,内心非常激动,《报告》客观的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也描绘了四川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激动的看到一个美丽繁荣和谐的四川一步步向我们走来。结合《报告》中给我留下深印象的部分内容,谈谈我的感想。

     一、关于增长速度

《报告》指出, 2018年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目标为增长7.5%左右。我认为,这个目标的制订,充分考虑了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稳定市场信心和增加就业的需要,也充分考虑了为结构调整留出空间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同时从产业和需求支撑方面进行了分析,符合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符合四川省实际。面对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四川从进一步缩小同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建设更高质量的小康要求出发,这是实事求是的,我完全赞同。

二、关于扶贫攻坚

《报告》指出,今年要再实现100万贫困人口脱贫、3500个贫困村退出、30个贫困县摘帽。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4万人。抓好贫困地区建设。继续做好定点扶贫、省内对口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着力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培养一大批用得上、留得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人才。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作风建设,绝不允许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形式脱贫,确保脱贫成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些内容,显示了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我作为民进会员,一名高校教师,我也将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我的平凡岗位上,双岗建功,为我省的扶贫攻坚工作做出贡献。

三、关于绿色发展

《报告》指出,要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抓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统筹治理污染源,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完成营造林1000万亩以上。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大沱江、岷江等主要河流和24条严重污染的小流域整治力度。

通过上述内容,我深深地感到,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既是民生实事,也是发展大事。四川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理应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特色生态产业,推动生态资源向绿色增长、绿色财富转化。为此,我省发布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对绿色发展做了细致的部署。本次《报告》再次强调了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再一次显示了省委省政府坚持走绿色发展、科学发展的道路,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

四、关于民生事业

关于民生事业发展,《报告》有如下内容: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抓好十项民生工程,办好20件民生实事。促进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改造危旧房棚户区25.5万套,农村土坯房40万户。大力推进“厕所革命”。

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分层分类推进“双一流”建设,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构建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坚决打击医闹、暴力伤医等违法犯罪行动

我认为,上述“惠民生”的表述,是今年《报告》的一大亮点,在有较大扶贫攻坚任务的前提下,我省长期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为老百姓办实事只增不减,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这既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郑重承诺,更是惠及广大干部群众的福祉,这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我们绝对拥护,绝对赞成。

这次省两会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四川省迎来的第一个两会,处在中国进入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样一个伟大历史时期,四川发展的美好前景催人奋进。我作为新任的省政协委员参会,难掩内心的激动。我作为高校教师,一定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教育服好务,作好本职工作,作为省政协委员,一定认真履职,作为民进会员,一定不忘合作初心,双岗建功,作为省青联委员,一定作好青年人的表率。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没有理由不奋发图强。

报告当中说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蓝图都是实干实现的”,我更加深刻的领会到“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真谛。我们要坚持四个自信,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愿景一定能够实现,8000万四川人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四川新篇章!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 四川省政协委员 伍亮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