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大图.png
  • 大图001.png
  • 大图002.png
关于申报2017年四川师范大学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专项课题的通知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5月9日
  查看:75
  来源:统战部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统一战线的落实年、创新年。全省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及我省《实施细则》,按照全国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部署,突出年度特色,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整合资源力量,改进方式方法,

不断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印发《2017年度全省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重点课题和参考课题》的通知要求和学校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心的工作安排,特发布本课题申报通知。

    一、重点课题

1. 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服务“十三五”规划实践研究。凝心聚力服务“十三五”规划实施是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要全面系统总结统一战线服务“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分析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一方面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发展、新成就,另一方面为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提供参考。

2. 加强和改进基层统战工作研究基层统战工作是党的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基层统战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分析制约因素,把握基层统战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思路原则、着力重点、体制机制、方法载体等,为完善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3. 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多次强调要探索民主监督新形式,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要加强理论和实践调研,明确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性质、边界、内容、形式和机制等,为完善相关政策,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地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提供参考。

    4. 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特别是今年3月4日的重要讲话,对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价值倾向、利益诉求、行为特征等,提出加强教育引导、有序政治参与、发挥积极作用等方面的政策建议,切实提高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水平。

5. 网络统战工作研究。网络已经成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载体和途径,探索运用网络开展统战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网络统战工作涉及统一战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要集中力量研究网络统战工作的重点内容、责任主体、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平台载体等,为创造性地推进网络统战工作提供参考。

    二、参考课题

    1. 习近平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研究

    2. 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规律研究

    3. 统一战线投身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举措研究

    4. 统一战线服务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路径研究

    5. 统一战线建言献策规范化常态化机制研究

    6. 增强中国政党理论话语权研究

    7. 协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内部监督工作研究

    8. 民主党派领导班子“五个能力”建设研究

    9.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研究

    10. 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研究

    11.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创新创业中作用发挥研究

    12.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保障措施研究

    13. 推动建立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商会组织沟通协商制度问题研究

    14. 城镇化条件下民族关系研究

    15. 城镇化进程中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问题研究

    16. 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问题研究

    17. 新形势下做好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研究

    18. 坚持我国宗教发展的中国化方向研究

    19. 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下我国的宗教多样性与统一战线工作研究

    20. 提高宗教工作法制化水平研究

    21. 民间信仰问题研究

    22. 定居和常住大陆的两岸婚姻家庭及其子女的工作研究

    23. 青年志愿者服务民间外交和对台工作的模式研究

    24. 国家和平统一理论研究

    25. 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五年规划专题研究

    26. 优化党外干部成长路径研究

    27. 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管理工作研究

    28. 无党派人士旗帜性人物的培养问题研究

    29. 大统战工作格局体制机制及统战部履职方式途径研究

    三、申报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参考但不局限于上述选题方向,科学拟定研究题目,强化重点、突出特色,结合当前统战工作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作用,进一步扩大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围绕决策、服务决策、促进决策,努力使研究成果通过领导讲话、政策文件、局部试点等形式更好地指导实践。优秀成果课题组将受邀参加学校召开的统一战线理论研讨会,优秀成果将出版论文集, 并报送四川省委统战部评奖。

课题按校级课题对待。设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两类,分别给予经费资助。所有课题成果要求在2017年9月8日以前报送学校统战部。鼓励以团队为单位申报课题。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可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的申请。课题申报者应按要求,逐项如实、认真填写《课题申报书》。申请书要求一律用计算机填写。

    四、项目评审

科研处、统战理论研究中心在资格审查后组织专家评审,择优立项,对弄虚作假者将取消本次申报资格。

    五、截止时间

截止时间:2017年5月23日。

    六、申报书填写须知

1. 本表须经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

2. 本表报送一式3份,其中1份原件,2份复印件。复印请用A4复印纸,于左侧装订成册。

3. 申报书报送至学校党委统战部(地址:狮子山校区第二办公区319A办公室),电子文档同时发送至:cstongzhanbu@163.com。

4. 联系人:朱勇;联系方式:(028)84762020。

 

                                                                      科研处

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心

2017年5月8日

 

四川师范大学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专项课题申报表.doc


 


附件:四川师范大学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专项课题申报表.doc  (71.50k)[下载]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朱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