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大图.png
  • 大图001.png
  • 大图002.png
我校民盟盟员许晓光教授完成的 国家社科项目结项获得优秀等级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3月6日
  查看:747
  来源:民盟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据2017年3月1日国家社科规划办的公告,我校民盟盟员、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日本研究中心研究员许晓光独立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日本明治时期社会思潮及其历史影响研究》(11XSS001)最终结项评审为“优秀”等级。(结项证书号  20170365)。该项目结项最终成果48万字,超过预计8万字。另外,在项目进行期间,作为阶段性成果,承担者围绕该项目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长篇论文13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权威核心期刊《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日本学刊》发表6篇。

        该项目依据19世纪的大量日文原始史料,深入研究了我国学术界关注较少的一个重要问题,即日本近代化过程中,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的各种表现,及其在日本近代化过程中的不同影响。包括日本对西方社会思潮的文化认同;民权思潮的普及,此类思想对近代日本立法的影响;自由平等思潮的蔓延;人民与统治者之间的关系;即具体思考建立怎样的国家体制;对宪政功能和作用的近代性阐释,围绕宪法如何保障人权,如何限制以君权为代表的行政权力的过度扩张等问题展开的思想论争等;对议会权力与职能的不同阐释,围绕议会设立的思想论争,以及在日本实行政党政治的构想等;皇权主义的不同主张,包括盲目崇拜皇权及对天皇权力的神化,将“忠君”与“爱国”紧密联系的“家族国家观”,对天皇内外功用的主张等;民族主义思潮的复杂表现,如列强压迫下日本民族意识的产生,民族独立思潮的崛起,民族平等思潮的出现,民族扩张主义的理论----实力外交与国权至上,日本已具备双重国际地位,亚洲落后而日本应充当东亚“救世主”等;社会主义思潮的萌发,社会主义思想家提出了在经济上实行社会主义,主张劳动人民政治权利,实现社会主义的途径构想等。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