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 大图.png
  • 大图001.png
  • 大图002.png
“四川同心•专家服务团”川师大九三学社委员会精准扶贫分团赴会理调研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8月31日
  查看:337
  来源:九三川师大委员会

823-26日,“四川同心·专家服务团”川师大精准扶贫分团一行29人由川师统战部部长董杰带队,来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普格县和会理县进行扶贫工作的考察和调研。川师大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张廷蓉,社员冯林、何巧艳、张珊珊参加了此次调研。

专家服务团首先赶奔普格县,对普格当前脱贫发展工作的各项政策进行了全面的咨询和调研。川师大九三委员会主要负责考察普格县的“教育扶贫”和“电商扶贫”两项工作。

blob.png

  图为专家团与普格县政府领导班子座谈会

普格县为国家级贫困县,现有2.85万贫困人口,计划到2020年全部脱贫。近些年,政府一直紧抓民生工程、对口帮扶、定点扶贫等政策项目,扎实推进产业、设施、事业、能力、移民、生态“六大扶贫工程”,坚持项目安排、资金使用与减贫计划挂钩,健全精准识别、精准建卡、精准管理、精准实施、精准帮扶机制,实施“六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确保扶贫攻坚工作的顺利进行。


blob.png

 图为川师大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张廷蓉谈“教育扶贫”

824日,川师大九三委员会社员冯林教授和张珊珊老师等专家走访了普格县林业局、国土资源局、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以及县政府办电商专组成员,对“电商扶贫”的发展条件和平台搭建环境进行了调研。调研中发现,普格县地处“三山夹两河”的位置,工业发展基础薄弱,经济果木发展还未形成规模,交通运输和物流条件不够成熟,相关人员的互联网思维和电子商务知识不足,电商发展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

blob.png

 图为川师大九三学社委员会社员冯林(右二)、张珊珊(右一)在林业局调研

blob.png

图为川师大九三学社委员会社员冯林(右二)、张珊珊(右一)在国土资源局调研

针对普格县这样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特有条件和经济基础,冯林教授和张珊珊老师与普格县政府办电商专组的成员进行沟通之后,给出了“良方”:

一,通过县政府领导班子的“顶层设计”,从全局出发,做好发展经济的统筹规划,分层分批地实现精准脱贫。在农业发展集中和交通运输方面条件较好的乡镇,重点建设网络通信和网点分布工作,做到村民上网无障碍。在农业生产分散和交通运输薄弱的乡镇,重点提高农业生产技术,主抓土地资源合理规划,加强道路修建工作,真正做到“对症下药”,科学设计电商发展的结构和层级。

二,县域电商的发展模式要紧跟市场和消费需求,不盲目跟风,走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张珊珊老师提出,当前的电商服务平台琳琅满目,投资大风险也较大,普格县当前的电商环境不适合走PC电商的路子,成本高且效果不明显,普格县应该走“社交电商”做引子,“品牌农业”做后盾的特色电商之路。冯林教授更是从电商服务平台建设的成本和获利空间做了详细的对比分析论证,替普格的电商发展“把脉”,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三,发展电商势必要做好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包括针对政府负责电商发展部门的官员培训、乡镇村组基层工作人员的培训以及农民企业家和创业者的培训等。发展电商的基础和要领都是“人才”,只有具备了互联网传播理论与操作实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电子商务实操、品牌农业等方面的知识条件,才有可能走合理规划,科学发展的电商之路。尤其是普格县这样一个以彝族为主的多民族聚集居住地,对电商人才的培养和培训是“电商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更需要全面协调和统筹兼顾。

普格调研结束后,川师统战部部长董杰和川师委员会主委张廷蓉对普格的“电商扶贫”发展计划表示高度重视,同时也指出:精准扶贫专家团成员一定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学术所长,提出切实可行的、科学合理的建议和措施,既要体现“人文关怀”,又要“接地气”,让精准扶贫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张珊珊